我的大学生活很无聊,因为我其实并不喜欢和别人聊天。后来我看上去很健谈,实际上也很健谈,那都是我装出来的。哦,不对,说装出来并不准确。应该这么说:我之所以和同学们说那么多话,是因为我没有办法把这些话说给我的老师。如果可能的话,我不想跟别人说任何话,我想把所有的话都说给老师,只说给老师。所以想说话的心情并不是装的,只是对象不对。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我也不很笨。关于学习,我最喜欢的方式就是去上课,听别人把内容讲给我让我明白。我本来是这么打算的,大二之前也一直是这么过的。直到大二开始,我遇见了老师。其实大学物理是一门很有趣的科目,我打算学好它,于是我打算好好听课。但是很不幸,我遇到了老师。然后那门课我最后是擦边过的。我不知道我是真的正好过了还是考了50多分老师看我可怜于是给了我个60。有时候我倒希望是后一种情况,因为那样的话我这个存在至少曾进入过老师的生命。哪怕只有几秒。


经过了一个学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我终于挺了过来。我自认为我成功的没有爱上我的老师。但是我发现这只是个灾难的开头,以后的几年里,我几乎每一门课都是60过的。我说过了,因为后来我发现老师无处不在。

现在想来当时的自己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对。可能所有脑细胞都用来沉浸在高兴这么多课都是我的老师来讲和沮丧如何才能远离老师不爱上老师的矛盾情绪中了。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回想一下大学,怎么可能一学期甚至两三年所有的课都是我的老师一个人讲呢。这怎么看都是一件不符合逻辑的事情。但是当时的我完完全全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你可能开始好奇如果我每天都看到老师,我怎么才能阻止自己爱上老师。这很简单,因为我认为离开教室之后,我就是远离老师了。我的学校很大,我虽然偶尔闲逛,但是我肯定不会在这么大的校园里和老师偶遇。所以当我离开教室,我就觉得自己很安全了。

但是后来我发现,我开始喜欢跟踪老师。


也许有很多大学生的大学生活和我一样无聊,但是他们至少还是有些乐子的。比较简单的会是享受于每天固定的三顿饭,或者就是固定的午觉和晚上的睡眠。但是我对这些普通生活应该拥有的情趣都没什么爱,就更别提打游戏或者社会活动了。遇到老师之前,我也就是每天上课下课写写作业散散步而已。

但是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开始,我会把平时散步的时间用来跟踪下课后的老师。我对吃饭没兴趣,睡觉也是一样,所以如果可以跟踪老师,那这些事都是可以舍弃的。只要死不掉就行。

有时候是上午第一节课,有时候是上午第二节课,有时候是下午第一节课,有时候是下午第二节课。但绝对不会是晚上的课,因为晚上的课是我另外报名参加的课,上课地点并不是在我的学校。而不管是哪一节课,下课后的老师都非常有趣非常值得跟踪。

比如上午第一节,下课后是10点。这个时间很怪,对很多上班的人来说似乎是上午最难熬的一个时刻,离开始上班已经过去了好久,可是看看又还有好久才会下班。在学校里好像也是一样,这个时间下课后不再有课的普通同学通常都是无所事事的,浪费很长时间在回宿舍的路上,回到宿舍里又和各种人闲扯,说着说着似乎就到了午饭的时间了。在这个郁郁寡欢的时刻里,老师会去什么地方呢。虽然已经跟踪过无数次,但是每次一想到这里我还是会很亢奋。

又比如上午第二节课,下课时间是十二点整。教务处有规定不可以提前下课,提前下了那算教学事故,所以所有的同学和老师都在这个时间统一下课,于是饭堂就成了最拥挤的地方。之前说过,我对吃饭并不感兴趣,所以很少在这种时间挤进饭堂,除非真是快饿死了。但是后来为了老师,再挤的食堂我也会蹭进去,因为我的老师都蹭进去了,我还等什么呢。


跟踪老师的时候,我没办法像上课时那样光明正大的观察老师,因为我需要时刻注意会不会被别人注意到我正在做的事情,这需要分散很多精力,当然最重要的是不能让老师发现我在跟踪她。这在某种意义上增加了跟踪老师的乐趣。因为上课时老师的动作总是那么几个,老师的脸和身材以及露出来的身体部分也不会有太大变化,看的时间久了基本上都很熟悉,在我这里属于闭上眼睛也能回放出来的状态。而走在路上的老师就完全不一样了,她会遇到些她认识的同事和认识她的同学和他们双方都不认识的人,他们之间会发生各种事情,老师就会做出各种不一样的动作和反应。加上我没办法把全部精力放在观察老师身上,这些动作中总有一部分会被我漏掉,而这些动作又不都是固定不变的,也说不好下次遇上是什么时候。所以我会期待下一次的跟踪,不仅期待老师新的表现,还期待能够有机会补上我之前漏掉的内容。


一般人都是越到大学的末尾就越不喜欢去上课了。有的人考研有的人工作实习什么的,大四上的也大都是些可有可无的课。虽然教室里人变少了我很高兴,但更重要的是,大四本来就没有多少课了。所以我能见到老师的时间就越来越少,到最后,老师终于从我的大学生活中消失了。

这就是我为什么一定要阻止自己爱上老师,因为我觉得到最后一定是这种结局。我又不可能和老师在一起,如果我深深的爱上了老师,我要怎么面对以后的生活呢。

不过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悲剧,因为没了老师我照样能过日子。因为老师印在我脑内,闭上眼睛也能回放。多年以后的今天回想起老师,和老师刚消失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时的情绪是一样的。就像我现在能够清晰的回忆起这么多甚至还可以有更多更多关于老师的内容,然后默默写下来,以后自己再一遍一遍的看。

评论